— 爱尔兰雪顶 —

【粮食向】不入江湖(11)

* 架空古代AU

* 都是我在瞎扯,OOC都是我的

* 第一部分结束了!!!感天动地!埋了几个伏笔,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以后会写到的ヾ(≧▽≦*)o

* 灵岳、洋岳暗示,其他心证

* 剧情有点平淡,好像看的人越来越少了(对手指

 

平安客栈开在大漠入城的必经之地,条件一般,价格还比旁的地多出一半,但就是莫名的生意好。

可能是因为店员一个赛一个的好看吧。

===============================

等阿伊卡拉换洗好,一众人又坐回大堂,等着公主大人解释。可阿伊卡拉绝口不提这两天她去了哪,只说整件事和岳明辉或是平安客栈内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关系。

虽然李大人很好奇,但为官这么久了,他知道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人家一个异族公主,跟着来的使团都不问了,他也没什么追究的必要,就先告辞了。

至于阿伊卡拉,她虽然人回来了,但闹着不肯跟老头回驿站,非要在平安客栈住最后一晚,老头也没办法,只好由着她去了,并说好了明天一早就来接她启程。

等所有事情收拾停当,已经过了亥时。所以当李英超翻上屋顶,看见这个这两天闹出不小动静的公主的时候,吓得一个趔趄差点没跌下去。

幸好我身手矫健,李英超抛着手上的苹果想。

“你在这干嘛啊?”他想了想,还是坐在了阿伊卡拉身边。

阿伊卡拉转过头,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递到她鼻子底下:“喏,给你了。”她抬头看着眼前这个正咔擦咔擦像只小松鼠似啃着苹果的男孩,似乎想从他脸上看出点什么,半响才接过苹果。

“谢谢。”说完,她又转过头盯着远方出神。

李英超跟着她的目光看过去,除了底下各家的灯光,什么都没有。

两个人就这么无声地坐了一会儿,还是阿伊卡拉先开的口:“你长得真好看。”

她依然看着前面,好像只是在自言自语一般。

李英超从小听这种夸奖听到大,倒是一点不害羞地应承了下来:“我知道。”他顿了一下,“你也不差。”

阿伊卡拉轻笑了一声,双手捧着苹果摩挲了一下:“我知道。我阿娘那么美,我自然不会差。”

李英超倒是第一次遇见和他一样厚脸皮的,冷不丁被噎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接这个话。好在阿伊卡拉没让他尴尬,接着说:“你会说我们那的话吗?”

“我岳叔教过一点,但说的不好。”李英超有点不好意思。

“阿伊卡拉是湖水里的月亮的意思,在天狼,只有最漂亮的姑娘才能担得起这个名字,父王把这个名字给了我,我两个姐姐都羡慕死了。”她漫不经心地讲到,带着一股和她年纪不符的冷淡。

“我阿娘的名字里也有月,”她伸出手似乎想要摸一下月光,可是抓了个空,“她是整个部落最美的女人,父王的王后过世了之后两个人就在一起了,可阿娘的出身不高,大家都反对她当王后,父王为了照顾老臣们的情绪便默认了,她也不在乎。”

“她和我说,如果能嫁给一个爱自己的人,哪怕过再苦的日子都是值得的,更何况她嫁给了整个部落最勇敢最厉害的男人。”

“可我不这么觉得,我爱他,但连给自己心爱的女人一个名分都做不到,算什么勇敢。”

“她这辈子都不争不抢,唯一一次还是为了我这个公主的名号。”

“她希望你过的好。”李英超轻声说到,“天下的母亲都是这样的。”

“你不知道,”阿伊卡拉摇了摇头,“在皇家生活,很难很难的……”

“我知道……”

一朵烟花突然冲上天空,在他们眼前炸开,燃烧的声音盖住了李英超的话语。

阿伊卡拉转头问他:“你刚刚说什么?”

“没什么。”

她于是又转过头看接二连三飞上来的烟花,是虎子他们几个在街上玩,只是孩子们玩的小烟花罢了,冲了两三发就没有了。

“真好看,”她感叹道,“我小时候去过一次凉州城,看过比这更大的烟花,那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美的场景,是你们的一个节日,叫什么元……”

“上元节。”李英超答道,他见过凉州城上元节的景象,十里长街,万家灯火,确实好看,岳明辉每年都会带他去。

“对,上元节。那次是我求我舅舅带我去的,他还带我放了河灯,那天有好多好多的河灯。舅舅和我说,这是你们中原人的习俗,如果有了心爱的人,就给他在上游放一盏河灯,上面写着你的愿望,如果你在下游能找到自己的河灯,那么你的愿望就会实现。”

李英超默默地听着,并没有搭话。他知道,阿伊卡拉现在只是需要一个倾听的对象。

“我当时就想,我如果有了心爱的人,我也要带他来这里看烟花、放河灯。可惜了……”

可惜了,她没有机会了。

明天她就要踏上前往京城的路,沿途精兵护卫,再不会有逃走的机会了。她即将嫁给一个从未见过的人,然后一辈子困在深宫大院之中,一举一动都被规矩束缚着,那个想要放河灯、喜欢在草原上骑马的女孩马上就要消失了。

李英超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其实算来,还是他们一手促成这个局面的,如果不是他们,或许她已经跑了。

阿伊卡拉好像知道他在想什么,转过头冲他笑了笑:“不怪你,是我运气不好。岳……”她顿了顿,好像鼓足了勇气才把这个名字说出口,“岳明辉是个非常厉害的人,我当时发现这件事的时候就应该走的,是我自己太好奇了。”

说到岳明辉,李英超心里那点愧疚似乎轻了点,他问阿伊卡拉:“你父王不是很爱你娘和你吗?怎么忍心把你送过来?”

阿伊卡拉歪了歪头:“看来他没有和你说过。”

“说过什么?”

“我阿娘生我弟弟之后身体一直不好,没多久就过世了。父王也因为受不了这个打击,积郁成疾,过去身体里的积累的病一下子压了下来,一年后也离开了。现在的狼王是我同父异母的大哥,我现在不过是空顶着个公主的名头罢了,哪轮得到我做主。”她嘲弄地笑笑。

“对不起。”

“你有什么好对不起的,我自己的命,我自己担着,只是……”她咬了咬牙,从怀里拿出个玉佩,手有点抖,“我,我最后再赌一把。”

她把玉佩塞进了李英超手里:“算我求求你,你把这个给岳明辉,你就说是我娘给我的,我亲近的人都知道,我从不离身。我求求你了。”

李英超虽然心里有点不舒服,但看着眼前泫然欲泣的女孩,实在狠不下心拒绝。

“好。”

看见李英超答应,她像是卸下了什么重负一般,松了一口气,又变回了那个坚强的公主。

“那我们,后会有期。”

 

第二天一早,天狼使团的人就来接阿伊卡拉,那个古怪的老头倒是没来。

她收拾好东西后,和众人一一再见。

“这两天打扰到大家了,因为我的任性给你们填了不少麻烦,实在是对不起。”她冲着众人行了个大礼,岳明辉吓得连忙把她扶起来。

“我天呐,使不得使不得,这可使不得。”这姑娘怎么想起一出是一出啊?没看见后面的侍卫都要拔刀了吗?

“使得的。”阿伊卡拉轻轻说到。

“嗯?”岳明辉有些莫名,但没有再说下去了,他现在只想把人越早送走越好。

阿伊卡拉转身走之前,特意走到木子洋面前:“谢谢你。”

木子洋一脸摸不着头脑的样子:“谢我什么?”

她仔细地瞧了瞧木子洋,除了疑惑什么也看不出来,绽开一个笑容:“就当谢谢你那天和我说话吧,到了异国他乡有个人愿意跟我说话,挺好的。”

说完,她就转身离开了。

“走吧。”

两队护卫紧紧地跟随,客栈外就是马车。

等到车轮轱辘声消失之后,大家才回到自己位置上该干嘛干嘛,这两天的事情仿佛一个无关紧要的插曲一般过去了。

可没过一会儿,那个领头的老头竟然又踱着步施施然地走进了客栈。

 

木子洋正好到后厨去试卜凡的新菜去了,还没到中午,大堂只有岳明辉一个人。

“岳掌柜,别来无恙啊。”他说话还有点文邹邹的味道,可以称得上对汉语十分精通了。

岳明辉不知道他现在来是什么意思,人也找到给他们送回去了,这个点不应该已经在准备出城了吗?

他好像知道岳明辉想问什么,拱拱手:“岳掌柜别紧张,老朽是来道歉的,之前找人心切,行事之间多有得罪,还望掌柜的见谅。”又说起那天李英超维护岳明辉的样子,不由得感叹两句。

“您家小公子当真是龙凤之姿,便是比起公主也毫不逊色。”

“不敢,”岳明辉连忙推辞,“公主天潢贵胄,山野小孩哪里能同公主相比。”

老使臣捋了捋学汉人蓄起的长胡子,笑道:“岳掌柜不必谦虚,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也算见过点世面。当年就是我代替老狼王前去京城面见的中原皇帝,在那呆过不短的时间,不然这次护送也轮不到我这个糟老头子。那时的景象我还历历在目,能比得上您家这位的,不过五指之数罢了。”

岳明辉面色一凝,眼神已经开始不友好了,但嘴里还是客客气气的:“大人折煞小子了,京城里都是大人物,我们可高攀不起。”他拱了拱手:“天色也不早了,虽说是到了大齐的地界,可这天还是和大漠里的颇为相似,路过会儿兴许就不好走了。”

过犹不及,都是人精,老使臣也知道应该在哪里打住。被岳明辉这样赶人的眼神盯着,他也只好请辞。

到了门口,他抬头看了看蓝天,又看了看平安客栈的牌匾,笑道:“您这牌匾刻的倒是不错,别致得很。”

岳明辉不动声色地听他扯。

“不过岳掌柜,听说这个月份,中原的天比大漠的更无常,您多加小心。”

说完,这位老奸巨猾的老狐狸才堪堪离开。

岳明辉看着他离去的背影一动不动。

直到木子洋过来拍了他一下,他才回过神来。

“看什么呢?”

“没什么,看见条老狗,怕他出去乱咬人,在想要不要抓回来算了。”

木子洋不知道他们客栈什么时候开始管野狗的闲事了:“你都说了是条老狗了,能咬着谁?你关心关心自己吧。”

听了他的话,岳明辉放松了下来,笑了笑:“说的也是。”

“凡子今天新菜还不错,来摆桌子了。”

“得嘞。”

 

吃完午饭,岳明辉从厨房收拾完东西回来就看见李英超手里把玩着个没见过的玉佩。

“啥呀这是?”

李英超被他这声吓得一抖,立马把玉佩藏进袖口。

“干嘛啊!吓死我了。”李英超用比他还大的音量吼了回去。

木子洋霸占了岳明辉的太师椅,颀长的身子跟没骨头似的歪在椅子上,没被岳明辉吓到,倒是被小弟一下子吓得坐直了,还磕到了膝盖,疼得他呲牙咧嘴的。

“嘶……”他揉了揉膝盖,“你们母子俩能别一惊一乍吗?我这膝盖不是你俩花钱治好得吗?怎么就不心疼呢?”

李英超跟看傻子似的看着他洋哥:“你自己胆子小怪我咯?”

“嘿,你小子……”木子洋作势要打,被岳明辉按在膝盖上的手拦住了。

“好了好了,给你揉揉。”岳明辉一向是个和事佬的角色,李英超趁着岳明辉背对他,对木子洋做了个鬼脸,木子洋不屑地把头转到一边哼了一声。

那你别笑啊!嘴角都压不住了,没出息!李英超愤愤不平地想。

“那玉佩怎么回事?”

“啊?”李英超做鬼脸的劲还没过去,鼻子都还皱着,没想到岳明辉如此锲而不舍,一时间竟然愣住了,神情有点好笑。

“噗”,反正木子洋是笑出声了,“有女孩子送玉佩了,了不起哦。”

“木子洋你有病吧!”李英超吼回去。

“啧啧啧,小孩子就是小孩子”,木子洋掏了掏耳朵,“有理不在声高,懂吗?”

“好了好了”,岳明辉看他俩又要闹起来,无奈地拍了拍木子洋的腿,“超儿不想说就不说,谁还没点少年心事呢?不过……”他话头一转,又严肃起来,“如果是香囊倒是无所谓,这玉佩可不能随便收,你要是对人家姑娘没意思,就给人还回去。”

“我……”李英超思来想去,心一横,咬着牙把玉佩递了过去,“这不是给我的,这是,这是阿伊卡拉给你的!”

一片安静。

李英超偷偷把眼睛睁开一条缝,就看见木子洋抄着手看着岳明辉,岳明辉则一脸疑惑地看着自己。

“干嘛呀,是真的!”他急急忙忙把昨天晚上的情况讲了一遍,突然手上一空,岳明辉把玉佩拿走了。

“你给我放下!”木子洋想把玉佩拿走,可被他扑了个空,“你看看你,祸害人家小姑娘。”

岳明辉把他点在自己额头的手指拿开:“别闹。”他让李英超把他们昨天的对话一字不差地复述一遍,虽然有点不明白,但他还是照做了。

听完了他的话,木子洋也沉默了,但眼神还是紧紧盯着岳明辉抓着玉佩的那个手。

岳明辉思考了一下,突然笑开了:“好,这个玉佩我收下了。”

?!

李英超委委屈屈地问:“那你也喜欢她啊……她都要嫁给那个小皇帝了,你俩都差辈儿了……”

岳明辉失笑:“什么跟什么啊?不是那回事儿啊,小孩子别瞎想,到时候你就知道了。”说完他摸摸李英超的头就离开了。

李英超转头向木子洋求助,木子洋摊了摊手:“我也不知道他在打什么算盘,不过老岳一直有他的道理,他要不说,你就信他就行。”说完他也摸摸李英超的头走了。

所以卜凡一到大堂就看见小孩子一个人苦恼地趴在桌子上,也没个人关心一下。

“咋啦”,卜凡问道,“功课又不会了?”

“不是……”他拖长了音回答,“岳明辉收了阿伊卡拉的玉佩。”

“啊?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不知道?”卜凡被他的回答弄得有点懵,紧张地搓了搓手,“老岳喜欢她啊?那……那放她走干嘛啊?我们要去劫人吗?”

“不是啦,”李英超费力地抬起头,勇敢地给了他凡哥一个白眼,“小孩子别瞎想。”

嘿,你个小李英超,胆子肥了!

评论(8)
热度(98)

2019-06-27

98